這次是大野和前輩城島茂的對談
是以LEADER的身分來談談自己對於LEADER這個職務的想法

我知道嵐的隊長是透過猜拳決定出來的
雖然感覺好像很隨便就決定了
可是既然決定好了
那這個團體的LEADER就會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
因為這關係著這個團體的未來..................

看了這段談話
我對「LEADER」這個詞~~感覺好沉重、也好重要喔>"<
因為我以前也是有做過幹部
雖然我是跟大野一樣~~其實也沒做甚麼事
可是我覺得
不只是在團體裡
就算是在整個社會上
領導者真ㄉ會決定了所有的事!!!!!!
因為我們都是跟著領導者而努力前進的.................

我覺得這篇不只是在談團體的LEADER
也可以看作是社會上、工作上的LEADER經驗分享~~







轉自於 無‧限‧嵐‧天    感謝大大無私的分享m(_ _)m


這是 大野智 TOKIO 隊長 城島茂 於GQ 2011年6月號 的對談




嵐的みんな是重視和諧的TYPE。
如果強力去壓制,那麼就沒有自由度,每個人的個性更無法發揮。
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城島:今天是傑尼斯事務所屬的團體的隊長對談。其實呢, 我和大野沒什麼接點,像今天這樣的對話大概是從來也沒有過。


智: 對啊!可是, 我進入傑尼斯事務所第一個工作就是參加TOKIO在武道館的LIVE。當時是眾多JR. 中的一員。城島くん的大前輩存在感非常強烈。那時候我沒什麼時間去想城島くん的事!


城島:武道館出道啊!精英呢!!(笑) 我呢-15歲到上京,跟著參加前輩在中野サンプラザ的LIVE演出。因為社長說”YOU, 出來”時帶著可怕的表情!結果最後還是沒有敢上台。


智: 城島君是在什麼時機當上TOKIO 隊長的?


城島: TOKIO 的出道CD 是在94年。但在那之前就已經結成。大概是做像幫少年隊伴舞這樣的工作。有一次, 在移動車中MEMBER又開始吵架。坐在前座的將座椅放下來一定會碰到座在後座傢伙的膝蓋。為了像這些鷄毛蒜皮般的小事吵架。那時大約是國中生或高中生的年齡。因為那樣,所以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同車的少年隊的植草克秀就問說「 你們在做什麼? 誰是隊長? 」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我們回說 「沒有隊長。」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他就說: 「所以才會這個樣子, 現在立刻猜拳決定看誰當隊長。」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「えっ、用猜拳決定?

雖然是那樣想, 不過前輩說的話沒人敢反對!所以就猜拳結果是我勝利, 就當上隊長了!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猜勝的時候我還在想「太好了!逃過一劫了!」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「你贏了!就是你!」

突然有一種抽到下下簽的感覺。中學及高中時,不論班級幹部或是社團的隊長這些頭銜從來也都沒有縁份。自己也認為對些很苦手。


智: 我也是猜拳決定當隊長的。當時參加「少年隊」的番組-「少年隊夢」的時候,同樣也是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「現在沒有隊長, 那麼就立刻決定」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最後是我和翔くん猜拳決定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我猜贏的時候也是想說「太好了!逃過一劫了!」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可是東山さん說「大野贏了!就是大野了!」。


城島: 果然都是前輩們的意思(笑)


智: 嵐在那之前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翔くん是努力用功的隊長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NINO 是戲劇隊長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松潤是搞笑隊長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相葉ちゃん是IDOL 隊長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我是舞蹈隊長
這樣依各人專長各擔任不同角色的制度。一直都很好並沒什有什麼問題啊。結果自己突然間被指派為グループ的隊長,而且與我一點也不調和。我呢!對於主導場面或是歸納整理這些都很不擅長。
一直都覺得翔くん比較適合
(我也覺得翔很適合......)


城島: 嵐因為夥伴們年齡相近, 感覺大家好像是同級生。大野是最年長的。那麼誰的年紀最小?


智:松潤和NINO。他們二個比我小3歲。


城島:TOKIO 呢,我20歲的時候, 最小的長瀨(智也)才12歲還是個帶著小學書包的學生。松岡(昌宏)也才是中學生而已。因為年齡相差很多。只能不怕麻煩的去照顧他們。 結成的當時也沒有經紀人。事務所的事當時都是我在連繫。像被要求一定要有黑鞋時就問了大家的SIZE, 然後幫大家買。衣服的安排也是我在負責。所以說呢當時導領力發揮到最高點。(笑) 因為不管發生什麼事,都好像是你的責任。即使常常被社長駡, 那個責任感仍然存在。CD 出道的時候, 有了現場的經紀人,像那些事就交給他了。漸漸的就失去了隊長的自覺。長瀨及松岡也逐漸長大, 不論是演戲或是歌唱都很厲害。我就什麼也沒辦法教他們了。
(城島好辛苦喔~~~)


智:我呢, 從最初開始到現在, 什麼也沒做。








像團體一樣, リ一ダー也有豐富多彩的姿態



城島:傑尼斯的團體中跟TOKIO比較接近的應該是V6吧!!MEMBER 的年齡差距這個點。リ一ダー坂本(昌行)跟岡田(准一)也差了9歲。以前, 跟坂本一起吃飯的時候,聽過他問說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是什麼樣風格的隊長才叫隊長?」

特別是團體結成的時候, 那時最小的3人還是10代的前半段的小孩子。對大人的世界一點也不了解。坂本說最先是從「聽不到聲音的問候,就不是問候」這樣開始教的。的確, 年齡如果相差這麼多, 不得不當獨裁者帶領他們。不過, 等大家漸漸長成大人之後, 雖然仍是屬於同一個團體,但各人已是個人的事業主。所以呢, 那個時候開始意識到應該結束領導者的角色了。


智:領導者? 從一開始就沒辦法!對我來說, リ一ダー就像是空有的名字。叫算是被叫「リ一ダー」,也會反應不過來。像リ一ダー這樣的暱稱是屬於像城島くん的人。今年年未的CONUNTDOWN LIVE , 誰要是叫リ一ダー的話,應該是叫坂本くん啦城島くん啦! 叫我的話大家會回頭看的。(笑)
(你要等人家回頭看,才知道是叫你嗎XDDDDDD)


城島: 團體因為各有特色。MEMBER之間的關係也不太一樣。什麼樣的TYPE 適合當リ一ダ很難用言語說。例如,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如果當時猜拳猜贏的是櫻井翔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由他當隊長的話,現在的嵐的氛圍可能和現在不一樣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因為現在嵐的隊長是大野, 所以存在權力平衡的感覺


又例如說, 獨斷者角色的人擔任リ一ダー成功而成為榜樣的人也是有的! 對我來說, 所謂芸能界絶對的リ一ダー形象就是いかリや長介,屬於嚴格而且有實力。是MEMBER絶對不敢違背的リ一ダー。所以偶而挑釁或違背他的意思,應該會很有趣。
(我也認為~~如果是翔當隊長ㄉ話,那應該會變ㄉ不一樣~~)


智: 我在Jr. 時代常在很多前輩之後伴舞。SMAP 的中居(正廣) さん、V6的坂本さん、TOKIO的城島さん三者完全不同。才知道原來有各式各樣TYPE的リ一ダー!那時就有這樣模糊的想法! 中居 さん的話, 對我來說是最像リ一ダー的リ一ダー。察覺現場的氛圍並能適當掌控。演唱會的時候不論是衣服或是其他的, 全部都能掌握, 也會適當的表達意見。對JR來說, 真是厲害的人。我一直認為, 自己一定做不到像這樣的リ一ダー。城島くん則是對比,在團體中來說, 被MEMBER擺弄, 是被大家所深愛的リ一ダー。
(大野~~~你也是阿^^)


城島:中居くん呢, 是依循綿密周詳的計算而行動的リ一ダー。不論是行動或是發言, 必定都有理由。在看不見的地方一樣很努力。好勝心也是, 是屬於努力絶對不會讓外界看見的TYPE。所謂男の美學, 就是這樣吧!啊! 如果讓他看到我說的這段話, 一定會生氣的吧。


智: 城島くん跟中居くん及坂本くん都是同世代的人。可是リ一ダー的領導意識卻都不一樣。城島くん並不想對人呈現リ一ダー的一面。對吧?


城島:我呢! 常在想リ一ダー應該朝怎樣的方向?是當獨裁者發揮領導的特質或是當個協調者?我和大野應該都算是後者吧!可是呢, 大野實在很厲害。以前跟我們家的松崗一起參加舞台演出時, 好像是另外一個人, 是個很厲害的演員。不論是歌唱或是演戲大野都比別人領先,擁有說服大家的實力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松岡跟太一都曾說:大野是天然。這個世界也有不靠言語, 而是透過實力去影響周圍的人啊!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-----我是這麼想。

(雖然大野看起來散散ㄉ、懶懶ㄉ,可是認真起來,其實真ㄉ比別人強很多~~我記得大野在拍0號室之客的時候,橫山裕有說過:大野都沒有怎麼在背劇本,可是演起戲來,卻是那麼厲害!! 真的好羨慕    之類的~~)


智: 我好像沒有特別的意識希望別人能尊敬我吔。那麼…リ一ダー應該有怎樣的資質? 對我們這個團體來說, 對member的尊重是必要的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嵐的member的5個人全都有其他人所沒有的特色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這樣適當的尊重是讓嵐可以彼此這麼和協相處的秘訣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所以呢!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比起在前面拉著大家向前, 我更希望是在後方守候的姿勢。

嵐的みんな是重視和諧的TYPE。如果強力去壓制,那麼就沒有自由度,每個人的個性更無法發揮。


城島:member的意見如果相左呢?


智:嵐不太會發生這樣的事。不管是誰我都是沉默的一方。


城島: 我通常也不太說自己的意見的。TOKIO中屬於會清楚表達自己意見的TYPE的成員很多。這樣啊,這樣啊的去聽每一個人的意見, 山口(達也)對進行意見的整理與滙整很拿手。所以我們家就會順利的歸納做出結論。我什麼話也沒說就結束了。


智: 嵐的話這個時候就是松潤來主導。他對這個也很拿手。


城島:有對Jr.的後輩生過氣嗎?


智:沒有吔!基本上我希望處於安靜的狀態! 可是呢也是有跟Jr.們一起旅行的機會! 最初的時候七零八落的! 但經過我們全國的巡迴, 大家漸漸變的可靠。不需要特別說什麼話, 經由跟前輩們的學習大家就漸漸會了。我們也是這樣過來的!


城島: 的確是! 像我們以前縱社會這樣的關係現在已經沒有了!可能是在我們這個世代畫下休止符的! 很久以前, 參加音樂劇演出的時候, 少年隊的東山さん即始是在採排的時候, 不論是姿勢或跳舞, 或是演戲都要求完美! 這樣的話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「
採排當做正式演出。正式演出當採排! 這樣正式演出時就不會緊張了。」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「如果沒辦法去吸引一個演出家, 也就沒辦法感動滿場的觀眾。


在當時, 我內心就以東山さん為師般的景仰他! 儘管在當時偶而對我發問, 我也都會回應。貫穿生活方式與作風堅持到底也是一種リ一ダー特質啊。


智: リ一ダー應有的樣子, 依著時代不同而改變著, 我覺得這樣也很好啊!


城島:今日的日本, 都被說不再有リ一ダー! “不在”也是反映著時代的一種意義! 高校野球16歲的選手代表宣誓的誓言,讓大人會覺得: 糟了! 不想輸給他! 會有這樣的念頭! 不再是由上位的托付任務! 時代由自己創造,是我們年輕這一代的自覺! 這樣的刺激對我們來說也是一種鼓勵!!
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野醬イェーちゃ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